最新消息

國際經濟前景一片黯淡,台灣房地產交易量自六月持續下滑至今,終於在九月稍微回復以往的看屋客數,雖然礙於買賣雙方價格認知鴻溝,無法立即拉回交易量 土地開發,舊屋改建,房屋代銷,土地融資,大樓重整,都市更新,景觀設計

房價低自住客進場 生活圈概念成形

國際經濟前景一片黯淡,台灣房地產交易量自六月持續下滑至今,終於在九月稍微回復以往的看屋客數,雖然礙於買賣雙方價格認知鴻溝,無法立即拉回交易量,但仍透露以「撿便宜」、「純自住」為主的客層,已經產生購屋概念及趨勢轉變。

 

受到買氣快速萎縮,以及學者對房價的呼籲影響,房價於七月出現鬆動,造成撿便宜的自住客現階段開始進場看屋,促成看屋客逐步回籠。根據房仲業者觀察,其中九月看屋客數較520後,已經成長約一成左右,而十月看屋客數將持續成長當中。

 

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,目前市場上「自住型」的看屋者上升至八成,相較於2006~2007年時,「投資、理財」需求約佔五成以上的比重,確實顯示投資客大舉退場。另外,再加上現階段超過65%的「潛在購屋客」,都表示自備款是由自己儲蓄而來,而賣屋原因又以「換屋」為主的情況下,更加證實前幾年牛市下的房價,嚇阻許多自住型購屋人,時至今日,這些精打細算的民眾,則已嗅出進場時機。

 

鄭余正全指出,國人購屋除了有區段、坪數、價格考量外,以往高達七成民眾最在乎的「交通便利程度」,現在更進一步擴大成重視「生活周邊環境」,也就是希望不只交通因素,連帶周邊的生活機能同樣要跟著提升。調查當中發現,這樣「生活圈」的概念,有超過半數民眾認為,最理想是不動產與主要設備條件的步行距離,能夠約在5~10分鐘內,譬如附近就有車站、便利商店、賣場、學校等。鄭余正全認為,購屋人開始有這樣觀念其實相當正確,以300~500公尺的距離做為都會區生活圈距離的選擇,不但生活機能理想,可以方便日常活動,對於日後保值及增值也有不錯效果,等於讓自己處於有利條件。(資料來源:卡優新聞網  2008/10/27 ) 

日期: 2008年10月28日 點閱: 1907